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最新消息

首頁 > 系友會 > 最新消息>系友會最新動態

【活動報導】傅達仁給學弟妹最後的一堂課

刊登日期:2017-10-31  
友善列印

來源:社會科學學院本部



傅達仁給學弟妹最後的一堂課


很少人知道,體育界與媒體界的名主播傅達仁先生,他究竟是哪個學校畢業的?而多數人也理所當然的認為,當過籃球選手與教練的他,又是棒球界以及籃球界的名廣播人,他肯定不是讀體育系就是新聞系的…。錯了!大家都錯了!

10月28日在三峽的一場演講中,這些答案終於揭曉。當日正是國立臺北大學的校慶以及系友回娘家,傅達仁先生應「社會系與社工系聯合系友會」的邀約,為在校的學弟妹們上了他人生中最後的一堂課--臨終關懷與生命自主。是的!傅先生正是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系的畢業生,此刻正在進行安寧療護的他,在演講中最願意與大家分享的議題,或是更嚴肅的說,他要大聲疾呼的議題,已經不是球場上喧嘩熱鬧的吶喊或掌聲,也不再是那些藍綠或兩岸惱人的議題,而是平安而且理性的思考大家生命的歸宿—生命如何善終。

回歸社會系堅持的理想與熱情,回歸社工系著重的實踐與行動,他在人生最後的階段中,仍帶著熱情與理想,仍想跨出實踐與行動,他挺身站出呼籲政府應重視安寧善終的議題,並且盡速推動立法;不愧是社會人、社工人。

國立臺北大學李承嘉校長模仿了一段「壞壞壞!連三壞…」,以這段創造性的口白開場介紹了傅學長。在一個多小時的演講中,雖然他神形略顯憔悴,但仍堅持站著一字一句的指出世界安樂死立法的潮流趨勢、說明病患以及家屬的痛苦與不堪、分享他不能生與不能死的艱難、憂心老年化國家的醫療負擔、更關切後代子孫面對長者臨終前的折磨。他沉重的指出,當年中山女高儀隊16歲王曉民隊長因交通事故不醒,臥床了47年未醒,到了63歲才過世,社會理解過她和家人漫漫無盡的辛苦嗎?每年層出不窮的因病厭世、不堪照顧負荷的自殺或殺人案例,一而再的提醒我們需要正視絕症與癌末病人的生命自主權益,這也是憲法上賦予每一個人的權力,不應該被剝奪。

傅達仁學長指出,這真的是他最後的一堂課。半年前系友會林振裕會長即邀請他回校演講,這一次他一定要來,而且把太太和兒子都帶來一起出席見證。他知道生前已經看不到台灣立法的希望,所以更盼望今天能和社會系與社工系的學弟妹分享,並冀望未來大家一定要努力推動立法,讓台灣人可以安心善終。演講結束前,傅學長並捐贈林書豪簽名贈與他的一個籃球給系友會,希望社會和社工系友可以薪火相傳,延續火種。

集選手、教練、主播、主持人於一身,擁抱過廣播與電視的金鐘獎,更擁有全國不分世代的粉絲,傅達仁學長精彩過了一生,此刻在面對生命善終之刻,他仍舊言所敢言、行所當行,總是引領大眾,走在時代前端。再過幾個月,我們聽到傅學長的消息將會越來越少,但是今天在這個課堂上的我們,未來將會見證他指出的社會趨勢越來越明顯,安樂善終的社會需求也將越來越殷切。

下課了,腦海中仍滿是傅學長「尊嚴立法,別讓台灣人客死異鄉!」的沉重呼籲。一位球場上曾經的強者與愛國者,在此刻仍舊堅強,仍舊不忘台灣這個國家。學長!我們領受了,也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