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傑出校友 / 系友

首頁 > 系友會 > 傑出校友 / 系友>歷屆傑出系友

106年第三屆傑出系友簡歷

刊登日期:2017-10-18  
友善列印

【學術成就獎】




王甫昌 學長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學系學士

美國亞歷桑納大學社會學博士


▍現任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2011.01-)


▍經歷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2009-2015.06)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1996.10-2011.01)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社會學系訪問學人(1996.08-1997.07)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籌備處助研究員(1995.07-1996.10)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1992.09-1995.07)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1990.02-1992.09)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兼任副教授(1997-2002)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兼任副教授(1992-2008)

東吳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兼任教授(2002、2010)



▍傑出事蹟


一、期刊論文(節錄2005年至今)


  • Fu-chang Wang, Unpublished, “Studies on Taiwan’s Ethnic Relations: The State of the Fiel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aiwan Studies, ,.
  • Fu-chang Wang, 2014, “A Reluctant Identity: The Development of Holo Identity in Contemporary Taiwan”, Taiwan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5, 79-119.
  • Fu-chang Wang, 2013, “A Prolonged Exile: National Imagination of the KMT Regime in Postwar Taiwan”, Oriens Extremus, 52, 137-172.
  • Fu-chang Wang, 2013, “Ethnic Politics and Democratic Transition in Taiwan”, Oriental Institute Journal, 22 (2), 81-107.
  • 王甫昌, 2013, “台灣弱勢族群意識發展之歷史過程考察”, 台灣文學研究, 4:59-79.
  • 王甫昌,2008,〈族群政治議題在台灣民主轉型中的角色〉,《臺灣民主季刊》,第5卷第2期,頁89-140。(TSSCI)
  • 王甫昌 (田上智宜翻譯),2008,〈現代台湾におけゐ族群概念ゐ含意と起源〉,《日本台湾会報》,第10号,176-191。
  • Wang, Fu-Chang, 2005, “'Why Did the DPP Win Taiwan’s 2004 Presidential Election?: An Ethnic Politics Interpretation,'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Considerations of Taiwan’s 2004 Presidential Election: An Interdisciplinary Roundtable”, Pacific Affairs, 77(4), 691-696. (SSCI) (IF: 0.457; SSCI ranking: 50.7%)
  • 王甫昌,2005,〈由「中國省籍」到「台灣族群」:戶口普查籍別類屬轉變之分析〉,《台灣社會學》,第9期,頁59-117。(TSSCI)



二、專書(論文集)(節錄2005年至今)


  • 王甫昌,2016,〈由「地域意識」到「族群意識」: 論台灣外省人族群意識之內涵與緣起,1970~1989〉,蕭阿勤、汪宏倫編,《族群、民族與現代國家:經驗與理論的反省》,頁181-256,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 Fu-chang Wang, 2016, “Taiwan”, editor(s): John Stone, Rutledge M. Dennis, Polly S. Rizova, Anthony D. Smith and Xiaoshuo Hou, The Wiley Blackwell Encyclopedia of Race, Ethnicity and Nationalism, pp. 2041-2043, Chichester, West Sussex, UK: John Wiley & Sons.
  • Fu-chang Wang, accepted, “Shen Chih Original Domicile”, editor(s): George Ritzer, Wiley-Blackwell's Encyclopedia of Sociology, Second Edition, Malden, MA: Wiley Blackwell.
  • Wang, Fu-chang, 2013, “Taiwan Independent Movement”, editor(s): David A. Snow, Donatella della Porta, Bert Klandermans and Doug McAdam, The Wiley-Blackwell Encyclopedia of Social and Political Movements, Volume III: Pe-Z, pp. 1323-1324, Malden, MA: Wiley-Blackwell.
  • 王甫昌,2011,〈福佬(河洛)人〉,蕭新煌等編,《台灣全志 住民志 族群篇》,頁183-291,南投: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 王甫昌,2011,〈聯合國族群議題宣言與台灣族群相關概念的發展〉,洪泉湖編,《當代族群關係》,頁3-30,台北:商鼎文化。
  • 王甫昌,2008,〈由若隱若現到大鳴大放:台灣社會學中族群研究的崛起〉,謝國雄編,《群學爭鳴:台灣社會學發展史,1945-2005》,頁447-521,台北:群學出版社。
  • Wang, Fu-Chang, 2005, “Why Bother About School Textbooks?: An Analysis of the Origin of the Disputes over Renshi Taiwan Textbooks in 1997”, editor(s): John Makeham and A-chin Hsiau(eds.), Cultural, Ethnic, and Political Nationalism in Contemporary Taiwan: Bentuhua, pp. 55-99,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企業經營獎】




魏敏聰 學長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學系學士


▍現任


金鴻股份有限公司(Aropec Sports Corp.)總經理

森發橡膠有限公司總經理

台灣聯合戶外股份有限公司創始股東

中華民國紡織品研發國際交流協會(創代協會)理事

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籌組發起人


▍經歷


台灣大慶鞋業股份有限公司創始股東(84.10.1-102.8.31)

越南誠名鞋業股份有限公司創始股東(90.10.1-96.8.31)

大陸極致鞋業股份有限公司創始股東(86.10.1-96.8.31)

台灣勝浤股份有限公司經理(86.10.1-96.8.31)

國軍左營明德管訓班心理分析官(75.10.1-76.8.31)

海軍陸戰隊少尉預官步兵排排長(74.10.16-75.9.30)


▍傑出事蹟


一、 Aropec 品牌精神

「AROPEC」品牌主要是由「ARO」和「PEC」兩個字義組合而成,「ARO」來自「AERO」,指的是天空,衍申為神祇、老天爺的意思,「PEC」則是協助、支持的意思,「AROPEC」即為「上天保祐」的意思,引申為「天助自助者」的意思。希望透過運動及各種休閒活動,讓人們可以建立一種積極主動的人生態度,因而帶來更健康、更快樂、更美好的生活。 魏敏聰自行創設/畫稿這個品牌的名稱與圖案,來代表他的人格特質和運動事業的精神。

二、 Aropec 台灣水系運動第一品牌

金鴻公司(Aropec)由其前身森發橡膠有限公司從民國52年成立迄今已有55年歷史,總公司地理位置坐落在台中市神岡區,由於地理環境得天獨厚,以及優良的上中下游材料供應體系,得以發展出很多適合各種戶外運動及水上活動的運動用品。主要生產(1)潛水及水上運動相關產品,舉凡潛水、衝浪、水上運動、游泳、溯溪、泛舟、立式划槳SUP,以及(2)鐵人三項、馬拉松跑步、運動壓力衣等運動用品的製造與品牌的行銷。所以舉凡潛水重裝備、輕裝備、防寒衣、面鏡、呼吸管、蛙鞋(潛水三寶)、潛水鞋、潛水刀、潛水衣、防磨衣、萊卡防曬衣、救生衣、泳衣、泳褲、泳帽、趴板、衝浪板、太陽眼鏡、運動安全頭盔等安全全系列優質商品,皆是金鴻公司專業生產的主力產品。 魏敏聰不走父親的傳統代工老路線,接班後堅持自創品牌Aropec,初入社會時,因為參加國際商展,因而得罪貿易商,曾被貿易商砍掉七成訂單,又被朋友倒債千萬元,但他努力不懈,終於化危機為轉機,用少量多樣「客製化策略」打開品牌知名度,讓營業額放大10 倍,現在在台灣有2間製造工廠,2間品牌旗艦店,246個經銷商店,謂為台灣水系運動的第一品牌。

三、 Aropec品牌行銷全球86個國家,是一個台灣罕見的世界運動品牌

金鴻公司(Aropec)的潛水、水上運動、游泳、鐵人三項、運動壓力衣等運動用品,商品品質及設計極為優良,並且行銷到全球86個國家,是一個在台灣罕見的世界運動品牌,在市場上擁有良好的商譽。

四、 Aropec有2項商品榮獲2017台灣精品獎

金鴻公司(Aropec)的鐵人三項、運動壓力衣等運動用品,商品品質及設計極為優良,屢屢獲得國際大獎, 2017年更榮獲台灣精品獎,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性展覽,獲得國際市場極高的好評及商譽。 (1) 運動壓力衣---耐久長效系列---運動機能服飾 (2) 鐵人三項---長距離萊克衣系列---運動機能服飾

五、 聯合台灣10家戶外知名品牌成立「台灣聯合戶外股份有限公司」進軍大陸和國際市場

聯合台灣10家戶外運動知名品牌公司,共同創立「台灣聯合戶外股份有限公司」,進軍 大陸和國際市場,是國內各產業的首創之舉,頗受各界注目。

六、 擔任台灣各地26個民間救難團體 顧問

協助過全台各地30幾個民間救難團體及社會公益團體,捐贈急難救助商品和贊助慰勞金等義舉,長達25年之久,並且至今擔任全台各地26個民間救難隊/救難協會的顧問職,多年來總計所捐 贈的各項急難救助商品價值超過新台幣5000多萬元,在台灣各地,談及水域救難單位, 幾乎沒有人不認識「金鴻魏總」的名號的。

七、 熱心公益 舉辦和贊助台灣各地運動比賽

二十多年來,在全台灣各地也贊助過游泳/鐵人三項/馬拉松跑步/輕艇/獨木舟/潛水/海 洋教育/淨山/淨灘…….等公益活動與運動競賽,並且舉辦 2008年到2016年金鴻杯全國 馬拉松錦標賽,深獲馬拉松跑步運動人士的喜愛。

八、 2017年發明全世界第一件無線電熱潛水衣,震撼世界潛水體壇


2017年,魏敏聰克服萬難,終於發明全世界第一件無線電熱潛水衣,震撼世界潛水體 壇,要讓台灣的潛水衣在全世界發光發熱。






【藝文體育獎】




劉柏君 學姊


▍學歷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學士

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


▍現任


國際級棒球主審

勵馨基金會-新北分事務所物資中心(105年3月迄今)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經歷


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組長

台北大學社工系助教(90年8月-94年9月)

戲劇-通靈少女 文化顧問

台北市體育總會空手道協會常務監事(101年9月迄今)

財團法人中國回教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101年2月至迄今)

獲選2017十大傑出女青年

獲選2017美國國務院全球女性運動領導菁英課程(GSMP)


▍傑出事蹟


柏君自幼在民間信仰的宮廟文化中成長,不因身為既得利益者就對不合理的現象保持沉默,而是選擇進修充實,大學就讀社會工作系、研究所攻讀宗教學,將自身的經驗結合學術研究,以筆名「索非亞」出版三本專書反思過去的經驗,並在電視新聞媒體中呼籲回歸正信的信仰,對台灣社會部分迷信迷思起了正面作用,其書籍被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生命教育選為生命教育導讀資料以及生命教育學生賞析心得比賽指定閱讀書籍之一。此後未曾停下學習腳步,再前往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扎依德學院短期進修,目前在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擔任兼任講師,教授〈伊斯蘭概論〉、〈伊斯蘭教史〉、〈伊斯蘭文化與藝術〉與〈中國民間信仰〉等課程。


另一方面,柏君在棒球部分也有傑出表現,為台灣首位女性國際級棒球裁判、國家A級棒球裁判,並三度前往美國大聯盟指定的職業裁判學校受訓合格,更獲得「金面罩獎」肯定,經常受邀前往美國、澳洲、香港等地執法,鼓舞女性投入棒球運動;在國內亦協助棒球裁判教材資料翻譯、教授課程,更戮力推廣女子棒球,其棒球經歷有出版專書〈Safe & Out堅持與自己對決的勇氣〉,被選為新北市議長獎指定獎品,該書也是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推薦書籍,經常受邀至各大專院校作性別平等的專題講演,分享擔任棒球裁判的心路歷程。


具備社會工作學系學歷的柏君,亦不忘學以致用、投身公益,現擔任勵馨基金會新北物資中心專案經理,向企業與大眾募集民生物品,再免費提供各庇護所、社福單位及弱勢家庭免費申請,物資中心的平台亦提供受暴婦女工作機會,做為準備性職場,讓受暴婦女接受職業訓練與準備後,能夠重新融入社會、自力更生。


公益、棒球與宗教三個面向集於柏君一身,獲選2017十大傑出女青年,以及美國國務院全球女性運動菁英,獲得全額獎助赴美訓練。其人生經驗曾經公共電視學生劇展改編為得獎短片〈神算〉,更是台灣首次被國際媒體HBO改編為六集電視劇影集,2017年4月於公視及HBO亞洲23個地區頻道首播,同年12月於北美地區撥放,並配合當地字幕播出,透過戲劇影像讓正向的生命故事傳達全世界。配合2107台北世大運,柏君的裁判故事也被選為台北市教育局推廣教案教材,她不受出身環境限制,心存善念、努力學習、回饋社會,可供台北大學學弟妹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