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16年三鶯研究

【量化】中國傳統思想與個人主義如何影響行善

刊登日期:2016-11-09  
友善列印

作者:郭癸璋、楊硯清、劉士安、林珈羽、張齡伊、黃鈺凱


報告摘要:日前台灣的民間觀念結合了儒釋道三種思想,許多人已經分不清其中差 異,加上西方觀念的引進我們被教導及社會化過程中 融合 了許多思想, 單 用西方思維的利他 主義 (Altruism Altruism Altruism )已無法完整解釋 已無法完整解釋 台灣人的利他動機。 因此 我們 欲探討幾個深植於台灣人民內心的觀念 :「因果輪迴 」、「愛有等差 」、「無為而治」,以及受到歐美影響的「個人主義」如何影響人們行善意願與強度。 哪些觀念讓人們更容易行善 ?或者 更不願意去幫助他人?進而探討台灣的文化、價值觀,甚至西方傳入的思想如何影響行善行為 。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刊登日期 檔案下載
[量化]中國傳統思想與個人主義如何影響行善 2.1 MB pdf 2016-11-09 檔案下載:[量化]中國傳統思想與個人主義如何影響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