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碩士班與碩專班入學申請專區

首頁 > 碩士班與碩專班入學申請專區

碩士生

*甄試入學招收 8 名
*考試入學招收 4 名

台北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承接著兩大研究主軸:「家庭與人口變遷」以及「社會正義與多元文化」,提供研究生在性別、家庭、政治、經濟、宗教以及健康與障礙各社會學專業領域上的訓練。研究生將在本所的訓練下逐步成為具有獨立做研究的新一代社會學家。研究生除了可在各自有興趣的領域中深植專業,本所特別強調基礎研究方法的訓練。研究生可以藉此養成獨立從事學術研究的能力。經歷碩士論文的洗禮,本所期望畢業生能夠為下一階段學術研究打好重要的基礎或是能夠為將來就業打好堅實的基礎。

本系共有14位專任教師、1位合聘教師及8位兼任教師,專長涵蓋廣泛。詳細的師資內容,可以參考系所成員的簡介。有關本系所提供的課程,請參考碩士班的課程規劃網頁。關於本所特點及優勢,可參考系所特色之說明。在學期間學生可以依據個人特質及表現申請獎助學金。由於系上教師經常承接各類計畫,工讀機會亦相當多。學生們適度兼職,除了在經濟上得以自足外,更可累積寶貴的工作經驗。本所畢業生於職場表現均相當優異,「職涯資訊專區」或進修與就業之說明可約略提供系友就業發展圖像。

【系所小窗口】 若對本系平常都在做什麼、老師們都做什麼研究、學生們鍛鍊些什麼能力、畢業生表現如何……… 感到有興趣,可以進去本系FB粉專頁面,按讚並追蹤!這個活潑的分享平台,除了提供一扇觀察本系的小窗口,也經常會提供社會科學新知分享喔!

碩士班之招生規定如下:

  • 碩士班甄試入學
  1. 名額:8名
  2. 考試日程:簡章約在9月初放上網,考試日期約在10月底或11月
  3. 考試資格與報名流程:請參考歷年簡章
  4. 入學考試為書面資料審查及面試

  • 碩士班考試入學
  1. 名額:4名
  2. 公告於本校首頁入學專區

  • 碩士班大陸地區學生入學
  1. 碩士班招收大陸地區學生的報名時間、繳費、報名手續及繳寄資料等重要事項說明,一律依照陸生聯招會辦理。

 

碩士在職專班  

*本系招收 20 名
*以網路報名

本系碩士在職專班提供社會學的基礎訓練給社會各界有心學習社會學基本知識的學員們。透過生動的課程以及實做的機會,碩專班的學生逐漸培養用社會學的觀點去分析與研究台灣的社會現象。藉由畢業論文寫作的洗禮,學生們將完成人生重要的學術作品。
本系共有14位專任教師以及3位兼任教師,專長涵蓋廣泛。詳細的師資內容,可以參考系所成員的簡介。有關本系所提供的課程,請參考碩士在職專班的課程規劃網頁。若對本系碩士在職專班還有任何問題,請參考本系碩士在職專班Q&A

【系所小窗口】 若對本系平常都在做什麼、老師們都做什麼研究、學生們鍛鍊些什麼能力、畢業生表現如何……… 感到有興趣,可以進去本系FB粉專頁面,按讚並追蹤!這個活潑的分享平台,除了提供一扇觀察本系的小窗口,也經常會提供社會科學新知分享喔!

碩士在職專班之招生規定如下:

  • 碩士在職專班入學
  1. 名額:20名
  2. 在職專班採網路報名:https://www.ntpu.edu.tw/nchutec/ntpucec/8/html/recruitt1.php?class_id=66
  3. 報名時間約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