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大學部

首頁 > 學制介紹 > 大學部>課程規劃

修課Q&A

刊登日期:2023-06-17  
友善列印

Q:什麼是選課?

A: 選課,就是在學期開始前,你可以看看自己對什麼課程的名稱或課程大綱比較有興趣,主動地去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但是,大一通常會有較多的必修課程,而必修課程就是未來四年必須要修習的課程,大一的必修課,是幫助你對社會學相關領域有第一步的認識,可以藉此看看往後哪門 選修課程比較符合自己的興趣。


Q:必修課與選修課的區別?

A:

(1)必修是大學四年必須要修習的課程,通常會出現在你的選課清單當中,無須自己加選。必修課是系上認定大學四年應該 要知曉的專業知識,有時候也是選修課的基礎,有了一些基礎的瞭解,可以藉此確定自己有興趣的部份。

(2)選修課即是讓你自由選擇你所想要修習的課程,有時候會有特殊的限制,比方說只限大三以上才能修習的規定。


Q:那該怎麼選課呢?

A:

(1)如果個人沒有特殊原因或其他因素考量,不要任意加退選必修課,因為必修課沒有修習通過都不能畢業,所以,即使你這學期不想修,在往後的學期還是要修。

(2)在加退選時間,通常社會系開的選修課程不會有選不上的問題。但必須要注意加退選的時間。

(3)通識課程選課或外系選課:建議在選修通識課程或外系選課時,可以在第一階段加選時間,多勾選幾科、盡量多選一些課程,以免因為選修人數太多,讓你無法加選上而導致學分不足。

(4)課程分數與獎學金:有許多所謂的營養學分,老師給分通常較高,可以拉高平均分數,如果你是以獎學金為首要目標,可以向學長姐請教給分較高的課程是哪些;但如果你是以學到很多東西為目標,可以修習老師要求標準較高的課程,或向學長姐請教相關的課程是哪些。

(5)每位老師的上課要求標準不同,最好在選課之前向學長姐打聽清楚,以免上了課,才發現自己無法負荷。


Q:我可以選修碩士班的課程嗎?如何申請?

A: 只要是本系學生,或以本系為雙修、輔系的學生,在修畢全部的必修課程之後,成績優秀者,得申請選修碩士班課程,每年級不超過五名為限。申請時間為每學年開學前三週(1/31以及8/31),由全系老師組成審查委員會,篩選符合條件者。


Q:如果我想畢業,應該要修完幾學分?

A: 本系畢業學分的規定請參考本系網頁的詳盡說明:http://sociology.ntpu.edu.tw/index.php/ch/course/course_more/23/4


Q:這些畢業學分有什麼限制嗎?

A:

(1)上述畢業學分內,所有的必修課程都要修過且成績要及格。

(2)本系開設的專業選修課程請參照:http://sociology.ntpu.edu.tw/index.php/ch/course/course_more/23/4

(3)教育部規定的課程,例如:國文、英文、歷史、中華民國憲法等,都要修畢。

(4)通識課程要修完規定的學分,但請務必注意通識學分只能承認規定的學分,多了就不計算在畢業總學分內。

(5)每學期學分上限為25學分,如果你的上學期成績在全班前20﹪以內,則可以超修一至二科,但應該評估自己是不是能夠 負荷以及吸收課程內容。

(6)本系現在雖沒有「擋修」的規定,但是學校有嚴格的規定,第一學期的某一課程,只要成績在40分以下,則第二學期不 得再繼續修該科課程。


Q:什麼是「專業選修課程」呢?

A: 只要是在社會學系開設的各科選修課都包含在內,包括本系大一開設的政治學、經濟學、心理學與法學緒論,大二~大四開設的社會組織、社會階層、社會心理學、文化人類學、政治社會學、經濟社會學也計算在內。


Q:我想要修雙主修,要怎要申請?總共要修幾個學分?

A: 可上網在「學生資訊系統→選課系統」內直接申請。至於雙主修的問題, 請到欲修學系的系辦公室,找該系助教詢問。例如:你想修法律系的 雙主修,便到法律系辦公室找法律系的助教詢問。不過雙主修是需要修習 許多學分,建議可以先向該系的學長姐或同學請教,或先去旁聽幾門課, 看看是不是真的符合自己的興趣,然後再決定要不要雙主修。


Q:我想要修輔系,要怎要申請?總共要修幾個學分?

A: 可上網在「學生資訊系統→選課系統」內直接申請。至於輔系的問題,請到你想要修的那個系辦公室,找該系助教詢問。例如:你想修企管系的輔系,便到企管系辦公室找企管系的助教詢問。不過,你一樣可以先向該系的學長姐或同學請教,或先去旁聽幾門課,看看是不是真的符合自己的興趣,然後再決定要不要修輔系。


Q:大學修課成績對自己的影響?

A:

(1)如果你想在國內深造,通常是考研究所或甄試研究所,選擇甄試研究所,各校規定各有不同,但成績通常佔一定的比例,規定繳交的資料,也必須附上大學歷年的成績單。雖然大學的成績並不一定能反映學習的成效,但在素未蒙面的情況下,大學的成績與名次的確是甄試老師僅有的幾個重要參考指標之一。以本系所為例,本系甄試的報名資格,雖只要國內各大學校院畢業生(含應屆)、符合教育部規定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者即可,但在繳交資料時,仍需要附上成績單作為評斷標準之一(本系所每年甄試規定章程會有些許不同,可以上http://www.ntpu.edu.tw/social/index.php網頁中的招生訊息查詢)。

(2)如果你想出國深造,那麼通常國外的學校也會要求附上大學歷年成績單,或者也會要求成績門檻。台北大學也有提供英文的GPA成績,可以向學校申請英文成績單。

(3)如果你想就業,往往某些企業或公司也會要求附上大學歷年成績單。


Q:我該如何申請獎學金?有哪些可以申請?

A:

(1)大學部書卷獎是由學校頒發的,發給大一到大四班排名第一、二名的同學。

(2)台北大學社會系目前有兩種獎學金可以申請: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張鏡予先生獎學金以及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獎學金。詳細辦法請上系網頁查詢。

(3)校外的大學部獎學金是:林慎紀念獎學金。在每學年的第一學期的九月底之前提出申請即可。

(4)大學部另外還有一個論文比賽辦法:截止收件日期是每年十月一日。系上也將優先考慮接受第一名學生為本系碩士班甄試生。


Q:將來如果我對繼續深造、學術路線有興趣,除了到時準備考研究所或出國留學之外,還有什麼樣的準備有利於這類的生涯規劃?

A:

(1)最好能盡力爭取漂亮的分數,因為分數往往是個門檻,換言之,爭 取到較佳的分數,可以幫助你/妳申請到理想的工作或學校。

(2)在分數之外,也可以參加一些學術性的社團,增加自己對不同領域的認知,也能和許多同學進行交流,刺激自己潛在的想法。另外,台北大學有所謂的英語學習小組,每年都會公告固定的班次,你可以藉此增加自己的英文能力。

(3)可以參加一些演講或研討會,有時候藉由老師們的演講,一樣可以刺激自己思辨能力。

(4)盡可能與多位老師聊聊,可以事先準備好問題,再去找老師們談談自己的規劃以及想法。不同的老師,給你的建議也會有所不同,可以多方詢問,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5)組個讀書會(或是去參加讀書會),尋找跟你有同樣興趣的同學一起開個讀書會,可以在同學們互相切磋討論的過程當中,獲得許多啟發 。

(6)有所謂的大專生國科會論文申請計畫,基本上需要填寫:

a.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書。

b.指導教授初評意見表和指導教授個人資料表(填完線上申請表格之後,通知你的指導老師,這部份由指導老師填寫)。

c.歷年成績證明的電子檔。

d.學生證正反面影本的電子檔。 你可以在截止申請日前(越早討論越好),尋找幾位老師談談自己的構想,藉由這樣的計畫,除了有利於自己磨練學術研究的能力之外,對自己未來的備審資料也有加分作用。

e.這個計畫通常在每年的三月初報名截止,如果同學有興趣可以到國科會網站中http://web.nsc.gov.tw/的「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裡面有更詳細的相關規定與辦法。

f.這個研究針對的對象是大二、大三的學生,所以如果你進了社會系學了一身功夫,想要一展身手的話,在大三下學期開學之後你就可以密切注意國科會的相關資訊囉!(比較建議大三嘗試,因為大二的時候可能相關的背景知識不是很足夠,而且還沒修過研究法,大三上學期系上剛好有研究法的課程,相信上完研究法的課程你會對如何做一個研究比較有概念唷!)


Q:關於暑期遊學或交換學生的機會?

A: 很多學校都有提供暑期遊學或是交換學生的機會,本校當然也不例外了!如果你想知道最新的相關訊息,研究發展處中的學術發展組,有提供最新的遊學或留學資訊。 在這裡粗略的概述一下相關的訊息

Q (1):申請交換學生的時程?

A (1):本校申請截止日:每年12月31日(9月份出國)


Q (2):申請交換學生需準備的文件?

A (2):向本校申請時應備文件: (一)申請表。(二)家長同意書。(三)語文能力測驗之成績證明影本。(四)英文讀書計畫及英文自傳,A4紙直式橫書,各至少2頁。(五)在校歷年英文成績單(請依所屬學制分別向註冊組或進修組申請,且上一學年總成績平均75分以上。


Q (3):交換學生的申請資格?

A (3):本校學士學位班二年級(含)以上、碩士班一年級(含)以上或博士班一年級(含)以上,符合各交換學校標準,並通過系所推薦。


Q (4):有哪些學校可以交換?有哪些學校可以遊學?

A (4):○1交換學生部份:如附件 ○2遊學部份: 奧地利茵斯堡大學研習 土耳其Ataturk大學研習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習


Q (5):申請程序為何?

A (5):

1.向本校學術發展組申請 (約每年12月31日前)

2. 本校審查通過

3. 資料送交換學校

4. 交換學校通知本校錄取名單

5. 依各交換學校規定,繳交相關文件 如果你還有更多的問題可以到網址: http://www.ntpu.edu.tw/ads/doc/exchange/exchange-prob.doc 這裡有更詳細的相關問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