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交換經驗分享談

周佳真(交換學校:土耳其凱帝哈斯大學)

刊登日期:2023-09-26  
友善列印

交換時間:20229月-2023年6月 (111學年度)

交換學校:土耳其凱帝哈斯大學


一、申請動機

出國當交換學生是我從剛進大學時就一直夢想著的事,覺得能在求學階段以學生的身份去其他國家看看,會是一個開闊自己視野的好機會。我在大五時去了土耳其交換一學年,當初決定選土耳其這個較為冷門的國家當交換地,是覺得說難得可以待在一個地方生活,想去一個我相對不熟悉的國家看看,或許以後我還有機會去到日本或是其他歐美國家生活也說不定,但應該沒什麼機會能在土耳其生活這麼長的時間了吧?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鼓起勇氣選擇了這個神秘的國家,同時,也因為土耳其是伊斯蘭教國家,當時的我正好對伊斯蘭文化感到好奇,想給自己一個機會來好好認識,因此決定去土耳其交換。

當時台北大學與土耳其的姐妹校有兩所,皆位在伊斯坦堡,考慮到校園位置和交通後,我選擇了「凱帝哈斯大學」。

二、交換學校簡介

凱帝哈斯大學(Kadir Has University,簡稱KHAS),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堡,學校位於舊城區,離聖索菲亞大教堂、藍色清真寺等著名景點相當近,地理位置良好,在交通方面有公車、電車及地鐵可以選擇。學校方面,校內設備還算豐富,有圖書館、學餐、文具店、咖啡廳、電影院和博物館等,學校一旁有體育館,供學生使用健身房、籃球及排球等運動。從學校教室的窗戶眺望出去,能看見一道風景優美的河岸,天氣好時可以和朋友在河邊散步或野餐。整體來說,雖然這間學校面積較小,但以校內設備和地理位置來說還算不錯。

三、行前準備

我應該算本校第一個去土耳其交換的學生,所以當時沒有校內學長姐的心得可以參考,但有在網路上找到一些來自政大土耳其文學系學生寫的交換心得,上面的資訊蠻實用的。此外,我也加強了語言的部分,因為本身喜歡學習外語,加上雖然交換學校會以英文授課,但日常生活中當地人不一定聽得懂英文,還是需要使用一些當地語言。我在出國前有先學一點土耳其語,報名了政大公企中心的土耳其文課,以及透過YouTube和線上的家教平台來學習。不過也不用太擔心,在交換期間學校有語言課程可以修習,基本上只要會簡單的數字、星期、點餐和買東西等日常用語就行了。

四、當地生活

伊斯坦堡是一個文化豐富度高的城市,其位於歐亞交界,自古以來受東西方的影響深遠,在這裡能感受到「傳統保守的伊斯蘭文化」和「自由前衛的西方文化」彼此交織,產生一種很微妙的生活樣態。在物價方面,土耳其比起歐洲國家來說便宜不少,我通常一半外食一半自己煮,外食的費用大概和台北差不多。飲食方面,土耳其的主食以米飯和麵包為主,然而它們的米飯跟我們一般在台灣吃的不太一樣,口感更像是小麥,吃起來也比較乾。蔬菜基本上以沙拉或燉菜為主,通常是冷食,我自己吃不習慣,會去超市買青菜回家煮。此外,土耳其是烤肉大國,烤肉料理十分多樣,常見有雞、牛和羊肉可以選,而當地人大多信奉伊斯蘭教,因此很難找到豬肉(一些義式或亞洲餐廳可能有)。個人覺得土耳其烤肉很好吃,但口味稍重,大部分的土耳其菜相較於台灣食物會更為油膩且鹹。此外,在土耳其有著相當興盛的喝茶文化,當地人可說是從早喝到晚,若想融入當地生活,每天來上幾杯熱紅茶是必須的。

土耳其成衣產業相當發達,有許多當地的品牌可以選擇,款式多樣,價格也比台灣便宜許多,如果不想帶太多行李,可以到當地再購買衣物。住宿方面,我選的交換學校沒有提供宿舍給交換生住,因此我是找外面私人機構經營的宿舍,一個月大概台幣一萬初(之後房租可能會漲價),雖然私人宿舍的價格比起其他類型的房子要來的稍貴一些,但宿舍每天會提供早餐,基本的傢俱也都齊全,每個禮拜還會有打掃阿姨幫忙打掃和更換床單,也有24小時值班人員,不用太擔心安全的部分,個人覺得整體住起來相當舒適(宿舍網站:https://yakamozyurtlari.com.tr)。而在交通方面,伊斯坦堡的交通非常便利,有多種大眾運輸可以選擇,例如地鐵、公車、電車以及輪船,交通費也十分便宜,搭乘一次大概台幣十幾塊。

五、課程分享

在交換期間,我修習了各式各樣的課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門叫「恐怖主義與暴力」的課,這門課是國際關係學系的選修,在課堂中,教授帶我們思考恐怖主義和暴力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又如何運作。身處於安逸的台灣社會,我從未遇過也沒想過恐怖主義會發生在我的生活周遭,但對於土耳其或鄰近的中東國家來說,這些事情可能隨時會發生。上課時教授會先和學生討論本週的國際新聞,談烏俄戰爭、中東、北非地區的動亂等,我也因為這堂課,開始定期去瀏覽各大國際媒體的網站,也開始去關注中東地區發生了哪些大事。教授的教學風格偏美式,常常丟出問題要我們開始討論,並從大家的回應繼續延伸下去,學生課堂上的發言佔總成績很大部分,這迫使我不得不去思考並試著用英文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而許多國際關係相關的專有名詞,總讓我以為在聽加長版托福聽力,身為非本科系學生的我,老實說要跟上教授的語速有些吃力,不過還是蠻開心可以體驗到和台灣不一樣的課程內容和教學模式。在我修習的其他門課中,教授們都很注重課堂發言,令我感到訝異的是,課堂上舉手表達的學生蠻多的,且都能對自己的問題或想法侃侃而談,這一點是我在台灣時比較少看到的。

六、給學弟妹的建議

如果你對伊斯蘭文化和中東地區感到有興趣,蠻推薦土耳其是一個蠻好入門的國家,它相比其他中東國家要來得開放和安全,對外國人也算友善。土耳其不管從生活型態、文化或價值觀都跟台灣很不一樣,在這裡你會遇到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吃到從未吃過的食物,看著獨一無二的風景,同時,每天都有新的挑戰等著你。我認為在這裡生活需要有一定的適應能力和開放的態度,當我們摘下有色眼鏡、拿掉原先的價值觀,才能看見這個地方最真實的面貌、體會其文化的美好。就看你有沒有勇氣,給自己一個機會,去一個全然陌生的國家展開新生活。


七、照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