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13年三鶯研究

樣本特性

刊登日期:2015-05-10  
友善列印

三鶯研究2013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前言 樣本特性 民意調查

性別年齡教育

職業分布與收入

工作狀況

籍貫與宗教分布

三鶯比較分析



一、性別

性別統計圖

由上圖可以看出,受訪者的男性比例約占46%,女性約占54%。新北市統計總人口數的男女比則是男性占49.4%,女性占50.6%。總體來說女性佔總人口數比男性高,而在三鶯受訪者中,女性所佔的人口比例高於男性的情況又更明顯一點。


二、年齡

年齡統計圖

將年齡以十歲為一個群組(18-19歲併入20-29歲的群組中),由上圖可以看出,三鶯受訪者中,40-49歲的受訪者所占人口比例最高,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比例;其次是30-39歲與18-29歲群組。把這三個群組加起來就占總受訪人口比例快七成,可見三鶯的受訪者大部分分布在青壯年;而60-69歲及70歲以上的受訪者占總受訪人口比例不到一成。


三、教育程度

教育程度統計圖

由上圖可知,三鶯地區受訪者的教育程度,教育程度到達高中職的人口比例最多,占35.5%。教育程度在高中職以下(含高中職)的約占55%,超過總受訪人口的一半;專科以上約占45%。整體來說三鶯地區受訪者受過基礎教育高於受高等教育人口,但是與2012年資料相比(高中職以下[含高中職]占60%,專科以上占40%),2013年的受訪者中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有些許上升。



4.職業分布

職業分布統計圖

從上圖可以看出,三鶯地區受訪者的職業分布,前兩名都是服務相關產業,公共行政、社會服務、個人服務所占比例最多,約佔三成;再來是批發販賣貿易類別,占大約四分之一的比例。第三名則是食品或工業的製造業,約占16.3%。


5.平均月收入

平均月收入統計圖

我們將平均月收入分為以三萬元為一個單位。由上圖可以看出,三鶯地區受訪者的平均月收入,收入在三萬元以下所占比例大約一半,收入在六萬元以下的更是占了超過85%,可見三鶯地區的受訪者平均月收入大部分是分布在中低收入,高收入族群在三鶯地區所占比例較少。




6.工作狀況

工作狀況統計圖

由上圖可以得知,三鶯地區受訪者中,平均工時在40小時以上的共占約六成,大約等於每週工作*五天以上;而每週工作60小時以上的占21.3%,代表超過1/5的民眾一週工作超過七天。沒有工作所占比例大約為5.6%,已退休家管或學生所占比例約為16%。

*勞基法第四章第三十條規定勞工每日正常工作時間為八小時





7.籍貫分布

籍貫分布統計圖

由上圖可以看出,三鶯地區受訪者中,籍貫屬於本省閩南人所占比例有八成,再來是本省客家人及大陸各省市大約占8%,最少的是原住民,僅占約1.6%。


8.宗教

宗教信仰統計圖

上圖表示的是三鶯地區受訪者宗教信仰分布,由圖可知,佛教所占比例最大,占29%,其次是道教及民間信仰,分別占21%及24%,沒有宗教信仰的占16%,基督宗教及其他信仰各占5%。整體來說華人的傳統宗教:佛教、道教及民間信仰占三鶯地區受訪者總體比例的3/4。




一、性別

三鶯地區性別統計圖

由上圖可知,三鶯地區的受訪者中,都是女性所占比例比較高,三峽的男女比例差距又比鶯歌更為明顯一些。


二、年齡

三鶯地區年齡統計圖

由三鶯調查資料可得知,三峽地區受訪者平均年齡為42.1歲,鶯歌地區平均年齡為41.2歲。鶯歌地區受訪者年齡以分布在30-49歲所占比例最多;三峽地區受訪者的年齡分布相較於鶯歌地區,較為平均,而60-69歲及70歲以上族群比鶯歌地區些微多一些,造成整體平均年齡高於鶯歌地區。


三、教育程度

三鶯地區教育程度統計圖

由上圖可知,鶯歌地區受訪者的教育程度在高中職的比三峽地區受訪者高出快6%;三峽地區受訪者的教育程度在大學的比鶯歌地區受訪者高出快7%。整體來說,三峽地區受訪者受過高等教育(大學以上)的比例比鶯歌高。


四、籍貫

三鶯地區籍貫統計圖

三峽和鶯歌地區受訪者的籍貫都是屬於本省閩南人占的人口比例最多,鶯歌籍貫在本省閩南的比三峽高出約7%;三峽受訪者籍貫在大陸各省市的比鶯歌高出快5%。


五、產業分布

三鶯地區產業分布統計圖

由上述資料顯示,三鶯地區的職業分布前三名分別是服務類(公共行政、社會服務、個人服務)、批發零售貿易類,還有製造業。這三項產業中三峽地區受訪者從事服務類與批發零售貿易類的比例明顯高於鶯歌,約高出7個百分點;製造業則是鶯歌地區受訪者所占比例高於三峽地區受訪者,大約高出5個百分點。


六、宗教信仰

三鶯地區宗教信仰統計圖

由上圖可知,三鶯地區受訪者的宗教信仰中,信仰傳統華人的宗教(佛教、道教、民間信仰)人口比例,鶯歌地區受訪者略大於三峽地區受訪者(鶯歌:75.7%>三峽:73.3%);三峽地區受訪者信仰基督宗教略高於鶯歌地區,高出約4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