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13年三鶯研究

民意調查

刊登日期:2015-05-10  
友善列印

三鶯研究2013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前言 樣本特性 民意調查

台北大學在地影響

對核四態度

對憂鬱患者看法



一、台北大學對於三鶯地區居民的影響

在地文化影響統計圖

由上表可知三鶯地區居民對於地方影響的看法,在台北大學對於三鶯的在地文化影響方面,三鶯地區有75%以上的比例持正面的看法,其中三峽地區居民對於北大對自身地區的在地文化影響表示非常正面的比例又比鶯歌地區更多,相差10%左右。

地方經濟影響統計圖

在地方經濟部分,三鶯地區居民認為北大對於地方經濟屬於正面影響大約占75%,其中三峽地區居民覺得正面影響的程度又比鶯歌地區高,約高出9%;覺得屬於負面影響的大約在3%以下。

居住環境影響統計圖

居住環境部分,三鶯地區居民覺得北大對於居住環境屬於正面影響大約占七成,其中三峽地區居民覺得正面影響程度又比鶯歌地區高,約高出10%;但是鶯歌地區覺得屬於負面影響明顯較多,約有6%認為屬於負面影響。

整體而言,有七成以上的三鶯地區居民認為北大帶來的屬於正面影響,其中三峽地區居民表示北大帶來非常正面的影響比例皆比鶯歌地區居民高;在負面影響部分,鶯歌地區居民覺得北大帶來負面居住環境影響所占比例比較多。



二、三鶯地區居民對核四態度

對興建核四的態度統計圖

由圖表可以看出不管三峽或鶯歌地區居民反對續建核四的比例大約為七成,但是也有兩成的民眾認為可以繼續建設並且運作。


核四興建後電價會降低統計圖

在對電價影響的部分,三鶯地區不同意核四興建之後會帶來電價下降的比例皆超過65%,同意的人數僅占三成左右;其中鶯歌民眾表示不同意的程度又比三峽民眾來的極端一些。


沒有核四台灣可能會缺電統計圖

在沒有核四可能會造成缺電的部分,接近七成的三鶯地區民眾不同意台灣沒有核四會面臨缺電的問題,三成的民眾表示同意。


核廢料的問題很難處理統計圖

關於核廢料的問題,三鶯地區受訪者同意核廢料的問題很難處理所占的比例近九成,只有約一成的人不同意核廢料很難處理。


台灣的地震太多,很難避免核能意外發生統計圖

台灣地區多地震對核電廠的影響,三鶯地區受訪者同意台灣容易發生地震的地理特質導致潛在的核災意外所占的比例皆超過85%,不同意的比例約為一成。


核能發電的花費比其他的發電方式更多統計圖

三鶯地區的受訪者同意發生核災後所產生的輻射會對台灣造成負面影響的比例在九成左右,不同意的僅約一成。


萬一發生核災,所造成的輻射會讓台灣不適合居住統計圖

由圖表可知三鶯地區的受訪者同意核能發電的花費比其他發電方式更多的比例約占75%,不同意的比例約占25%,比其他的負面描述同意比例稍微下降一些。

整體而言,大部分三鶯地區的受訪者皆不同意核四繼續興建,大約有75%以上的三鶯受訪者同意上述關於核四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僅有約三成的民眾同意核四的興建會帶來正面影響。



三、三鶯地區居民對於憂鬱症患者的看法

三鶯地區居民對於憂鬱症患者的看法統計圖

首先對於三鶯居民與患者接觸的經歷調查,三峽的受訪者有較多比例的民眾接觸過憂鬱症或精神疾病患者,有接近一半的比例接觸過憂鬱症患者或精神疾病患者;而鶯歌地區受訪者大約接近四成的民眾接觸過憂鬱症患者或精神疾病患者。


有暴力傾向統計圖

在暴力傾向的部分,三鶯地區居民大約有六成左右不同意憂鬱症患者有暴力傾向,有約四成的居民同意憂鬱症患者有暴力傾向,而三峽居民的意見分布稍微比鶯歌地區居民兩極化一些。


不能信任統計圖

在對憂鬱症患者的信任部分,鶯歌地區受訪者不同意憂鬱症患者不能信任的比例約65%、同意憂鬱症患者不能信任的比例約35%;三峽地區受訪者不同意憂鬱症患者不能信任的比例約60%、同意憂鬱症患者不能信任的比例約40%。可以看出三峽的受訪者覺得憂鬱症患者不能信任的比例比鶯歌稍微多一些。


想法比一般人偏激統計圖

由圖表可知,三鶯地區受訪者同意憂鬱症患者想法比一般人偏激的比例約有75%以上,不同意的比例接近25%,但是三峽與鶯歌地區沒有明顯差異。


不應該有下一代統計圖

由圖表可知,三鶯地區的受訪者不同意憂鬱症患者不應該有下一代的比例約有八成,約兩成的民眾同意憂鬱症患者不應該有下一代。其中三峽地區的受訪者同意憂鬱症患者不應該有下一代的比例比鶯歌地區受訪者稍微高一些,約多出4%的比例。


應該住在醫院裡統計圖

對於憂鬱症患者該不該一直待在醫院裡,三鶯地區受訪者約有八成左右不同意憂鬱症患者應該住在醫院裡,兩成左右同意憂鬱症患者應該住在醫院裡。其中三峽地區受訪者同意憂鬱症患者應該住在醫院裡的比例比鶯歌地區受訪者稍微高一些,約多出4%的比例。


學業/工作表現比一般人差統計圖

上圖顯示三鶯地區受訪者約有77%的比例不同意憂鬱症患者在學業或工作上表現比一般人,接近23%的比例同意憂鬱症患者在學業或工作上表現比一般人,在此三峽與鶯歌受訪者的意見沒有明顯差異。


會給別人帶來麻煩統計圖

上圖表顯示三鶯地區對於憂鬱症患者是否會給別人帶來麻煩的意見兩極,同意與不同意的比例大約一半一半,其中三峽地區受訪者同意憂鬱症患者是否會給別人帶來麻煩的比例稍微比鶯歌地區受訪者高一些。


名聲不好統計圖

上面圖表顯示三鶯地區受訪者不同意憂鬱症患者名聲不好的比例約為70%左右,同意憂鬱症患者名聲不好的比例約有30%以上,三峽和鶯歌地區的意見沒有明顯差異。


整體來說,三鶯地區的受訪者中,大部分的民眾不同意罹患憂鬱症患者會有暴力傾向、智力或才能上的不足,也不同意他們不可擁有下一代或是憂鬱症患者應該被關在醫院裡,但是三鶯地區受訪者有大部分的民眾同意憂鬱症患者的想法比一般人偏激,而憂鬱症患者是否會給別人造成麻煩的反應兩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