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14年三鶯研究

【質性】三峽龍龍埔里里麥仔園都都市計畫案-政治、經濟、民間角力力場,為什什麼居民反對徵收?

刊登日期:2015-11-25  
友善列印

成員:林駿杰、王凱毅、謝孟福、呂昱賢、簡翌丞、涂獻之、陳鈞楷、翁鈺旻、葉瑾瑜

報告摘要:在三鶯地區的地方發展中,政府曾多次的與三峽龍埔里進行土地徵收案件。自1988年教育研究院、1992年的農業改良場、1994年台北大學特定區則徵收了180公頃,以及2010年的聯外道路徵收,三峽龍埔里可說是政府強制徵收最為頻繁的地區。2012年由於捷運三鶯線的興建計畫,龍埔里麥仔園地區再度被劃入土地徵收的範圍之內,頻繁的徵收問題使得許多居民堅決反對麥仔園徵收案。

本文並不意圖討論土地徵收法,有無錯誤的問題。然而居民的抗爭是既存事實,則希望從田野訪談,了解對於"土地徵收為何總是引發抗爭?"這樣的問題,了解地方人民的心聲。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刊登日期 檔案下載
三峽龍龍埔里里麥仔園都都市計畫案-政治、經濟、民間角力力場,為什什麼居民反對徵收? 2.44 MB pdf 2015-11-25 檔案下載:三峽龍龍埔里里麥仔園都都市計畫案-政治、經濟、民間角力力場,為什什麼居民反對徵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