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09向三峽鄉親報告

三峽居民的基本特質

刊登日期:2015-04-28  
友善列印

我們從三峽居民的基本特質開始呈現調查的結果。在說明以下的各圖時,將會和其他資料:如整個台北縣的資料,或者與中央研究院所做的全臺調查資料比較,藉以突顯三峽鎮在各方面的特色。 整體看來,三峽不論與臺北縣全縣或是全臺總人口相比,都具有相當強的發展潛勢。

居民的性別分佈

居民的居住區域分佈

居民的年齡分佈

居民的教育分佈

居民的職業分佈

居民的平均月收入分佈

居民的籍貫分佈

居民的宗教信仰分佈




圖1.三峽居民的性別分佈

圖1.三峽居民的性別分佈

在我們的研究受訪者中,由上圖可以看出,男性人數佔超過一半,稍微比女性人數多,多了將近兩個百分點。同期臺北縣總人口的男女比例為男49.8%,女為51.2%,和臺北縣總人口相較下,三峽的人口男偏多而女偏少。




圖2.三峽鎮居民的居住區域分佈

圖2.三峽鎮居民的居住區域分佈

三峽鎮目前共轄有26個里,我們將這26個里依人口密度區分成林園區、近郊區、人口密集區和人口高密集區四區。其中林園區包括有木里、金圳里、五寮里、插角里、安坑里、竹崙里六里 ;近郊區包括弘道里、成福里、添福里、溪南里、嘉添里五個里;人口密集區包含大埔里、二鬮里、溪北里、三峽里、鳶山里、中埔里、溪東里、秀川里、龍埔里、中正里十里 ;人口高密集區則包括礁溪里、介壽里、安溪里、永館里和八張里五里。按照我們的樣本所得,這四個區域的人口分佈為圖一所示。




圖3.三峽居民的年齡分佈

圖3.三峽居民的年齡分佈

為了要和臺北縣總人口數比較,我們去掉19歲以下的28個樣本得到上圖。從圖上可知,三峽人口的年齡組成要比臺北縣的人口組成較偏向年輕,20歲組與總人口相近,但30歲與40歲組 的百分比則要比臺北縣人口來得多,而50歲組以上則比總人口數要少。




圖4.三峽居民的教育分佈

圖4.三峽居民的教育分佈

全國的教育程度分佈取自內政部97年臺灣15歲以上人口的教育程度分佈,而三峽樣本則是18歲以上的人口。雖然人口年齡略有不同,但大致仍可以做個比較。由上圖可知,三峽除了研究所的百分比和全國統計相近外,高中以上的三層都比全國的百分比要多,國初中及以下則都少於全國統計。大致上,三峽樣本的教育程度分佈比全國的教育程度分佈要來得高。




圖5.三峽居民的職業分佈

圖5.三峽居民的職業分佈

按照這個職業類別的分佈情形比較難以取得比較的基準,這裡我們用中宗社會變遷調查的2004年宗教文化組【簡稱中宗】在全臺灣所做的問卷資料來作為參照。

大致來說,三峽地區的兩類人與【中宗】的分佈相近:1、三峽地區的小業主(包含農業從業人員)和小生意人百分比合計約有18.2%,對比於【中宗】同類人員的19.3%相差甚少;2、基層管理與初級專業合計為 約19%,與 【中宗】的20.1%也相差不多。

但三峽有兩類人較【中宗】的資料高出許多:1、三峽的中小企業再加上中高層管理與專業人員合計高達14.6%,多出【中宗】相對類別的8.8%約6%左右;2、三峽兩類勞工合計為27.8%,比 【中宗】的18.5%則多出9%;

最後則是三峽遠少於【中宗】的類別,即學生與家庭主婦合計約為17.4%,而【中宗】為23.4%,少了近6%。

簡單來說, 本地職業分佈的特色是中高層專業與管理人員以及勞工較多,換句話說,企業的中、高層和最基層較多;業主與初階則近似於【中宗】的分佈;最後,沒有正式工作的人則是比較少的。




圖7.三峽居民的平均月收入分佈

圖7.三峽居民的平均月收入分佈

上圖是三峽居民與【中宗】在全臺灣所做的調查結果比較,從這個圖我們可以看到三峽居民平均月收入的分佈與全臺居民有相當大的差異。 大致上,本地居民無收入者相當少,少於全臺居民約有14.5%, 而收入3萬元以下的居民則近似於全臺的狀況;但月收入高於3萬以上者,三峽的居民都比全臺的水準要來得高。3至6萬者多出6%、6至9萬者多出5%、9至12萬者多出0.7%、12萬元以上者則多出2.6%。後三類在整個人口當中所佔百分比都很小 。因此,即便多出些微的百分比,其實也是很可觀的。整體三峽居民的平均月收入高出全臺的水準甚多。




圖8.三峽居民的籍貫分佈

圖8.三峽居民的籍貫分佈

三峽地區的族群分佈與【中宗】所呈現的情況相近。閩、客、外省和民住民在【中宗】的分佈分別為78.4%、10%、11%和0.3%。【 中宗】在1994年與1999年的調查數字略有變動,但仍與上圖的分佈相近。 大致上,三峽居民的族群組成 應與全臺的族群組成相當接近。




圖9.三峽居民的宗教信仰分佈

圖9.三峽居民的宗教信仰分佈

上圖所列出的各類為宗教的百分比,顯示的是民眾自己認定的宗教信仰,因此不是宗教團體的統計,也不是學者按照特定標準去區分出來的。在三峽居民自我認定的宗教信仰中,道教的百分比高於 【中宗】在臺灣地區所 做調查的百分比約8%左右,但民間信仰則約少8%。相較於全臺的民眾,三峽居民對道教的認定程度較高,而較偏向不使用民間信仰這樣的說法,但民間信仰與道教在一般民眾心目中其實意義相近,以這兩類的總和來看,三峽居民與 【中宗】的「道教--民間信仰」這兩類總和的比例幾乎是一樣的。

自認為是信佛教的民眾與【中宗】的數字也很相近,28.1%與29.2%之間只有少1%左右的些微差距,這個差別很小,基本上可以視為相同;基督宗教的數字雖然也只差了約2%,但基數也都很小,分別只有7%與5.5%而已。三峽的基督宗教徒有可能比全臺比例來得高一些;其他類在三峽也比較少,少了約3%,而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則略多出3%。但後三類在人口中的比例並不高。

整體說來,民間信仰、佛教和道教三類合起來,大約是全臺民眾的7成多,三峽居民也是如此。三峽居民與全臺民眾在宗教信仰上的差別只見於多數宗教信仰之外的基督宗教和其他宗教類。另外,無宗教信仰的比例則可能也比全臺民眾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