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三鶯研究

首頁 > 學生表現 > 三鶯研究>2009向三峽鄉親報告

三峽居民的行為與態度

刊登日期:2015-04-28  
友善列印

四、三峽居民的行為與態度

這一頁包含了居民生活面向的林林總總,透過不同的提問,我們可以從各個角度來了解居民的生活。底下我們將從比較私人的問題出發,再擴及居民對政治、公共議題的看法,然後,再回到三峽這個地方,看看三峽居民對這個地方的感情與期待。



醫療方式的偏好

科學與宗教態度

生活價值優次

政治與公共議題的看法(一)

政治與公共議題的看法(二)

對地方發展策略的看法

鄉土情懷(一)

鄉土情懷(二)






圖1.醫療方式的偏好

圖1.醫療方式的偏好(圓餅圖)


圖1.醫療方式的偏好


整體來說,居民認為自己的醫療形式偏好主要是西醫。中醫在比例上要少於西醫甚多,一百位居民中有73位偏好西醫,只有19位偏好中醫;偏好其他醫療形式的則只有8位左右。 細部的看,則中醫在肌肉、關節等的疾病上佔絕大的比例(約72.9%),但其他則都是西醫的天下。居民對醫療行為的基本態度,與下圖所示的情形應有很深的關連。





圖2.科學與宗教態度

圖2.科學與宗教態度



按照上 圖來說,三峽居民大部分對於科學的力量、因果功德的信仰、陰陽風水的信仰還有神鬼的信仰都抱持傾向相信的態度,其中最相信的還是科學的力量。


其他的三類信仰,大致來說,因果功德比較多是來自於佛教的教義,陰陽風水的觀念則來自於道教,神鬼信仰則是傳統漢人的信仰,這三者的排比可以代表民眾信仰中這三類說法的優先順序。


總體來說,三峽的居民兼信科學與宗教,但科學尤重於宗教,在三種宗教信仰中,佛教的觀念最被接受,其次才是源自於道教的信仰,而傳統漢人的民間信仰則居於最後,但基本上也是相信的。





圖3.生活價值優次

圖3.生活價值優次



在生活的價值方面,三峽居民大部分同意倫理生活、社會秩序還有名利權力的重要性,其中又把倫理生活擺在第一、社會秩序擺第二、名利權力擺第三。這種排比可以說明三峽具有非常淳良的民風,並且在這個道德基礎上才進而追求世俗價值的進展。整體而言,三峽的居民是一個非常健康且平衡的城市。




圖4.政治與公共議題的看法(一)

圖4.政治與公共議題的看法(一)



以2.5分為中線,小於2.5是傾向不同意的方向,大於2.5則表示同意,並且愈往右,同意的程度愈強。


我們先看低於2.5分的三題,這三題都在表明對父權政治的服從,三峽居民普遍不喜歡父權政治。


其次,最高分的二題則反映了三峽居民相當強的民主認同,表現在非常同意政府權力由人民決定這個測量面向上,此外也很能接受媒體可以有不同的立場。 剩下來的三題則表現出三峽居民對社會或政治混亂的負面態度。


一方面追求民主,一方面則希望地方不要有混亂的局面,這是三峽居民對公共社會的基本態度。




圖4a.政治與公共議題的看法(二)

圖4a.政治與公共議題的看法(二)



上圖又可以縮減為這個圖。基本上,三峽居民對「民主」價值有相當積極的肯定,因此不認為應該遵從父權,而對民主多元有最高的同意度,但對「自由」價值則有一些遲疑。因此 ,三峽居民基本上也同意社會單元化的價值。





圖5.對地方發展策略的看法

圖5.對地方發展策略的看法



居民都希望地方能夠發展,但發展的策略為何?居民最同意的是:開發自然觀光資源、保持文化傳統、維持自然原貌 ,其他的幾項則沒有得到這麼高的支持度,特別是開發山地資源、設立工業園區、大企業設廠。兩者比較之下,居民的願景相當清楚:善用地方既有文化、自然資源,而不必讓三峽的生活環境產生太大的變動。


居中的兩題是一個次要的選擇:都市更新以及大型公共建設,這牽涉到的是三峽比較大幅度的變動,但三峽居民對此仍有相當的支持度。


「環保比經濟重要」這一題居中,比前五題的同意度低,但比最後三題的同意度高。這一題的同意程度可以作為這一組題目的結論:基本上居民要發展,有些居民甚至不惜三峽有更大幅的改變,但整體的 願景還是在地方變動愈少的前提下發展才是上策。






圖6.鄉土情懷(一)

圖6.鄉土情懷(一)



三峽居民的鄉土情懷有多深?這一組題目可以看出一個輪廓。


最後一題等於是一個總體的指標。3.58的量表分數非常高,這是在同意與非常同意之間而更偏向非常同意的分數。 我們注意到,三峽居民的組成為世居與新移入幾乎各佔一半,因此能夠凝聚出這麼高的向心力誠屬難得。


其後的三題則是對三峽感受的正面表達,個別的程度雖然不若最後一題,但也都相當的正面。最上面的兩題分數都比較低,表現的是負面的感受。一方面認為政府不夠重視三峽,另一方面覺得三峽可以發展得再快一些。這兩題無非是愛之深責之切的表現。




圖7.鄉土情懷(二)


圖7.鄉土情懷(二)



祖師廟還是金牛角最能夠代表三峽?祖師廟亦或金牛角是三峽居民的光榮的所在?歷史悠久的祖師廟還是高過金牛角甚多。在文化感情面、在交友的面向,或是在居民的光榮感上,祖師廟都居高位。祖師廟真的是三峽居民認同的標誌 !但金牛角也還頗受肯定!一方面它能協助推展三峽的名氣,另一方面作為禮物也是一個傳遞三峽人感情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