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隅

上一頁 社會學系系友聯絡資訊/捐款資訊

  • 系友會 Facebook

  • 信箱:電子信箱
  • 電話:02-26733936
  • 傳真:02-26739778
  • 一般捐款帳戶:
    郵局(700)
    0311360-005220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玉山(808)
    1045-940-029692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系友會何介舜

    捐贈發票愛心碼:4321



  • 認捐書下載:前往認捐書下載

最新消息

首頁 > 系友會 > 最新消息>系友會最新動態

【活動報導】社會系與社工系系友會辦理「系友職場諮詢座談會」

刊登日期:2018-05-07  
友善列印

來源:社會科學學院本部



社會系與社工系系友會辦理「系友職場諮詢座談會」

兩年前在傑出校友蔡宗仰學長的熱情鼓勵之下,北大社會系系友會與社工系系友會開始聯合運作,並且逐漸開展出與系務發展更加連結的會務活動,除了例行幹部會議、理監事會議、以及會員大會之外,也都維持每年兩次系友聯誼活動,以及兩次學術活動的節奏進行,而議題也由社會系和社工系輪流規劃。

本學期聯合系友會的學術活動由社會系負責,由於社會系陳婉琪主任正在盤點社科院內與調查及研究方法有關的課程,希望未來能在社科院內推動學分學程,同時也發現系友已經在職場中有關大數據、調查、研發等部門,展現出優秀的工作表現。因此特別在聯合系友會的支持之下,於5月5日(週六)上午十時在民生校區102教室,邀請五位優秀的系友回校與師生座談,這場「大數據時代不可或缺的職場力」座談會,也吸引了校內同學的廣泛參與,當日計有57位校友與師生出席與會。

會議一開始,由聯合系友會林振裕理事長及社科院曾敏傑院長分別致詞,並由社會系陳婉琪主任說明活動背景,接著則是由社會系陳易甫老師主持座談。從這次邀請座談系友的工作散佈在企業、書局、政黨、人力銀行、以及研究機構等,就可以想像社會系系友的廣泛就業光譜;但是今天的主題因聚焦在調查與研究方法在工作上的應用,也因此每位參與座談的系友,都是工作於需要大量應用統計與方法的部門。

第一位發言的曹新南學長,目前是「1111人力銀行人資長」,他認為社會系沒有固定對焦的職業或行業,因此在一開始就業時的確有些辛苦,例如他個人即擔任過研究助理、行銷過健康食品與音響、也經營過電子商務等,但是社會系的廣泛訓練與統整能力,經常可以在職涯的中後期有更長遠的爆發力。例如在16年前,因為就業保險法的推動,開始讓人力銀行有接受政府委託辦理專案的機會,當時人力銀行都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他則是從零開始推展摸索,也發揮社會系的廣度和優勢,逐漸在公司走出一項新的業務主軸,並以此勉勵社會系同學。

彭雪珍學姊現為「誠品總公司經營分析部經理」,她的報告著重在討論數據人才應該具有的能力內涵、數據人才應有的人格特性、以及未來邁向數據能力的養成。彭學姊以她多年在職場上的觀察認為,資工系與統計系學生固然在技術與工具上較社會系更為專精,但是社會系同學在邏輯思考以及判斷能力上的優勢,經常是在數據分析以及研發部門中更重要的資產;因為工具與方法的養成只是技術,也可以透過職場中的訓練養成,反倒是數據跑出來之後,如何從報表中做出適當的分析以及判斷,並且有助於主管決策,往往是在企業之中不可取代的能力。

鍾欣諭學姊過去在TVBS民調中心工作過,目前則擔任「民進黨民調中心副研究員」,她玩笑的自嘲說自己的工作是「數據製造業」,因為民調多數必須快速的透過電話訪談,生產出可以被討論的數據,並且加以分析解讀,以滿足主管作為新聞報導以及政治決定的依據。所需要的統計分析能力主要在描述性統計,離過去在學校所學習的要求與高階統計等,相對簡易很多。鍾學姊以她目前的民調工作而言,認為社會系同學在方法以及統計上應該游刃有餘,倒是就數據以及表格內容轉換成新聞稿的能力,一項能夠表達讓主管和社會大眾看得懂的文字能力,應該是一項可以留意的訓練。

邱宇翔學長現在是「中華徵信所的研究員」,相較於上述學長工作上以量化應用為主,他的工作則是傾向質化方法的應用,例如質化訪談與焦點團體的應用等;主要原因是客戶多數是政府、企業、以及大型研究機構或智庫等,他們的問題需求往往是透過質化的方式來滿足。例如政府想制定有助於外國人來台投資的政策,於是在工作上需要訪談一些外國人,透過訪問以收集他們期待的政策環境,來完成一項專案的報告;或是有時對象是企業中高階主管、或是大學的教授等,透過選擇具有代表性或是專業性的受訪對象,再歸結出專案課題的結論。而在這項工作的需求上,他也認為社會系學生的廣度、統整、以及適應能力,都是一項勝任的優勢。倒是他在面試新進人員時,最常問到的問題也十分量化,就是「你如何把95%信賴區間的概念解釋給你的客戶知道?」,看來同學們統計學還是要好好學的。

江佩玟學姊的工作是「桂冠食品公司市場研究組組長」,她的工作需要整合應用統計以及研究方法所學,用來幫助公司研發新的產品,甚至用來協助提升公司的行銷業績。例如透過資料的收集和分析,協助公司了解消費者的口味以及行為,並透過與公司內部相關部門的互動,應用統計所得回饋給周邊的部門,進行新產品研發、消費者的回饋、以及市場上的反應等;有時為了瞭解消費者喜好度的因素,也會運用迴歸模型進行分析。江學姊也表示,相對學術研究在建議事項的不易落實,市場研究工作最終的建議事項都十分明確與具體,尤其在看到被老闆採用之後而有助於公司發展時,實在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今天的活動既是座談,也是諮詢。對在校同學,是座談,讓她們了解在校所學和職場的關聯;而對老師,則是諮詢,因為讓我們看到未來課程的發展與修正。謝謝今天蒞臨分享的五位學長姊,也謝謝出席的魏希聖、張恒豪、陳宇翔、陳韻如、戴翠莪、和楊至雄等師,更謝謝社會系和社工系聯合系友會的支持。